钱月宝:村民的福祉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表时间:2013-08-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钱月宝始终牢记创业之初心中的承诺:“一定要让村里人都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日子”,把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成中国十佳小康村,从一个简陋的绣品加工点变成一家总资产35亿的高科技现代企业集团。40载的奋斗让村中老有所养,幼有所长,鳏寡孤独贫瘠者皆有所养。她用勤劳、诚信和赤诚之心圆了梦兰村民和千名失学儿童幸福生活的梦想,让爱和温暖在整个村庄流淌。钱月宝传奇的创业故事和诚信的人格魅力名扬海内外。

  钱月宝,女,1949年生,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总裁,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这个诚实守信、心怀家国责任的“追梦人”,把“富民梦”、“实业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不断争先领先率先,成就了一段段筑梦、追梦与圆梦的人生传奇。

  作为一名与共和国一同成长起来的农村基层带头人,一位当代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钱月宝四十年如一日,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村办手工作坊发展成拥有20多家控股公司,总资产35亿元,拥有中国家纺“第一品牌”和中国人自主创新的“龙芯”产品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横跨家纺、电子、环保、文化、能源等多个领域。她四十年持之以恒,以工哺农、村企共建,使梦兰村从一个贫穷落后村蜕变为美丽富裕、闻名全国的“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和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创业数十年,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女杰、全国质量管理突出贡献者、全国质量技术特别贡献奖、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创业女性突出成就奖、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中华慈善奖、中国好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委、首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当选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受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殷切勉励。由于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中的突出表现,钱月宝得到了胡锦涛同志由衷的赞扬,“主要是你带头人好!”李源潮同志对梦兰集团的发展方式予以了极大肯定:“梦兰技术创新在前,转型升级在早,这就是科学发展。”他将钱月宝誉为“乡镇干部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是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特殊人才。”

  1972年,23岁的钱月宝带领村里的8个姐妹,借款2万元,在一间简陋的房子里开始了创业之路。在当时苏州绣品厂的150个外发绣品加工点里,只有她们的产品免检,并成为每年广交会上供外商选购的样品。1983年,谋划自产自销之路的钱月宝接到第一个大订单回到厂里,却遇到员工集体跳槽的困境。为了诚信,钱月宝硬是顶住压力,想方设法,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第一笔自销订单。还有在1989年,南京的一家客户要求提前交货,又是她带领员工,不眠不休,奋战了三个昼夜,如期完成。工人们都累得在缝纫机上倒头便睡,只有钱月宝,继续亲力亲为忙后续工作……吃苦玩命,钱月宝就是这样一步步夯实了企业的信誉基石。

  2001年春节前夕,日本客户胡先生非常焦急地找到钱月宝,有一个8万套床上用品的订单,要在20天内完成。钱月宝心想:时值春节,外地员工均已回家。怎么办呢?为了能和这个客户长期合作,所以她当场答应了。钱月宝就带领本地员工,接连几个通宵,一直从小年夜干到了年初七晚上,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日本公司由衷钦佩梦兰人的品质与信用,开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订单逐年递增,2012年的采购额超过2000万美元。

  2006年10月,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攻关,我国第一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电脑在梦兰诞生,揭开了中国自主信息产业的序幕。而同时,由梦兰承担信贷担保责任的鑫达不锈钢企业资金链断裂,让梦兰集团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一旦处理不利,公司员工面临失业,数百户梦兰村民的利益要蒙受损失,众多相互担保的企业将受到牵连,刚起步的龙芯产业也将中途夭折……在巨大的压力下,钱月宝吃不下,睡不着,短短几天瘦了十几斤。面对责任,抱诚守真的品格给予她挺身而出的勇气和力量:梦兰一诺千金,一定会承担起责任。偿还的债务中,相当一部分并非由梦兰集团担保,完全可以向银行申请减免部分利息,但钱月宝没有这样做。在她看来,银行的利息也是国家的钱,宁愿企业吃亏,也不能让国家和集体利益受损。为此,她四处寻求出路,合计承担下了4亿元的债务,所有贷款、利息从未逾期,钱月宝再次以诚信和勇于担当的品格赢得了信任,领导梦兰平稳度过了这场危机。但是,对梦兰集团职工和梦兰村民们的工资、福利丝毫未受影响,依然每年增长15%以上。钱月宝成为职工和村民百姓利益的保护伞。

  数十年来,钱月宝对信誉始终如一地坚守,对品质一丝不苟地追求,始终将质量第一视为立业的根本,企业维持了四十年没有质量纠纷的良好记录。2008年,公司承接的一个外贸大单已到了出货阶段,部分产品已经发往上海的货运码头,工人却发现客户提供的商标有误。尽管这是客户的问题,产品也都通过了检验,钱月宝却不存一丝侥幸,果断地命令追回货物,将十万件产品悉数开箱复检!无论多累多烦,蒙受多大损失,她绝不容许产品出一点瑕疵。目前,梦兰产品畅销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市场,在沃尔玛全球连锁超市始终保持了“零退货”和“销量第一”的信誉度,国内外市场销售连年翻番。2012年,外贸出口压力巨大,梦兰集团却逆势而上,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5%。凭着近乎苛刻的质量评估标准和牢不可破的品牌信用,梦兰树立起业内公认的行业标杆,成为全国家纺标委会床上用品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主持、参与制修订纺织和床上用品标准34项,连续10年入选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家纺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荣登“棉及化纤制品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企业赢得了全国文明单位(三届)、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先进单位、首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中国十大贡献企业等荣誉,连续多年获江苏省质量奖以及“江苏省质量管理30年优秀企业”称号,品牌价值目前达到209.65亿元。钱月宝个人也成为江苏企业界获得全国质量突出贡献奖和全国质量技术特别贡献奖的唯一代表。

  钱月宝15岁那年,病弱的父亲突然情况恶化,急需输血,党组织在危急关头伸出援助之手,组织了十几号人的献血队伍。钱月宝从此在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用一生的奋斗报答党和群众的这份恩情,让村民摆脱贫穷,走向富裕,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创业伊始,钱月宝就坚持走企业发展与村民致富、村庄巨变同频共振的路子。当企业获利数千元时,她把乡间小道铺成了石子路;盈利数万元时,她又把石子路铺成了水泥路;再后来利润以十万、百万、千万来计的时候,她开始进行老村改造、新村建设、完善社会保障等等。“为了百姓利益,宁可自己吃亏、企业吃亏”,一直是钱月宝的人生信条。1994年,镇里推行企业改制,钱月宝思虑再三,直到1997年才启动改制:她坚持为村里留下30%股份,并且在全市率先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变股民,继续享受到企业盈利。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2012年每股分红达到2250元,劳动力就业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依托梦兰产业优势,钱月宝创造条件,鼓励支持村民创业,已有40多户村民在积极扶持下创业致富。全村190多户人家过上了家家住别墅、人人有活干、户户是股东、年年有分红的幸福生活。

  自1991年担任梦兰村党支部书记以来,21次民主测评、7次村两委换届,钱月宝每一次都是全票当选。20多年来,每年村里都有20多家因病致贫的困难户得到钱月宝的关心和帮助。村民钱建新因为父亲去世,母亲重病在身,自己也不幸得了肝炎,妻子离他而去。钱月宝知道后,先后资助他5万元为他解决生活困难和治病、为他在公司安排了轻便的工作。后来新房搬迁,钱月宝又拿出12.84万元帮助他迁进新居。如今,钱建新又重新组建了新家庭,夫妻和睦,工作顺利,住在300平米的大别墅里,生活富足。他总是说:没有钱书记,就没有我的一切。我们村有了这个好书记,是全村人的福气。村民钱惠珍,十年前患了红斑狼疮,家中负债累累。危急时刻,钱月宝伸出了援救之手……一提起以前的病,一提起钱书记,她总是眼含热泪,说:是钱书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一个快要死的人,重新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梦兰村更是如此。早在1984年,钱月宝领到了承包厂子经营权后的第一笔奖金2300元。当时,家中因建房而背负债务,因此新房连大门都没安装。个人经济上的窘迫丝毫没有动摇钱月宝尊老敬老、无私奉献的信念,她用自己的奖金,为全村每个老人买了一只热水袋和2斤红枣,余下的300元钱都交了党费。29年来,她始终把自己的年终奖金用于村民福利、帮困结对老病孤残等。如今,老人们不仅有股金分红、农村社保、村养老金,钱月宝还给60岁以上的老人都办了一份“惠民爱心工程”专用保险,给高龄老人的家庭发放“敬老孝星奖”。她每年都要和老人们同吃年夜饭,送礼品,发红包;近年来,还增加了带领老人参观城市建设、游览景区的新内容。老人们都把月宝看作是自己的女儿,信任她,依赖她,以她为荣。几年前,婆婆连续二十天无法进食,在医生与其他亲属都失去信心时,是钱月宝力排众议,一边要求院方全力救治,一边悉心照料,终于挽救回老人的生命。她忠实地兑现了对已故爱人许下的承诺:一定好好照顾年迈的婆婆,把她当做亲娘般孝敬!如今,婆婆已百岁高龄,成为梦兰村最长寿的老人。钱月宝一家也因为孝爱之举而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的赞誉。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钱月宝的一腔爱心也惠及了社会上更多身陷困境的人们。几十年来,在新农村建设、赈灾、助学、扶危济困等慈善捐助活动中,钱月宝个人和集团捐款捐物达2亿多。她关注教育事业,关注弱势群体,设立孤儿院,创办“春蕾班”,捐款捐物,资助了千名失学儿童,成为孩子们心中慈爱的“梦兰妈妈”。她一心致力于慈善捐助事业,让“梦兰”这朵以诚信立身的江南奇葩,以大爱之名香飘四海。

  钱月宝诚信办实业、为民谋福祉的先进事迹得到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大公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等近百家中外媒体关注与报道,《走遍中国》、《再说长江》、《思想的力量》、《关键是人》等大型纪实节目对其进行专访。2006年3月,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中宣部组织首都50多家新闻媒体对钱月宝等18名农民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集中重点报道。回顾钱月宝四十年创业之路,贯穿始终的,是“诚实守信”的品格,是一个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追梦精神。人间有梦,大爱无疆。(供稿:中国文明网苏州站)

榜样的力量,在于钱月宝心系天下的责任意识。她40年如一日,把“百姓的梦”当成自己“最大的梦”, 奋勇创业、敢为人先、诚信经营、带领家乡人民致富,以一种女性特有的智慧、真诚的无私和创新先锋的形象赢得了大众的尊敬,她感恩社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播种一份责任,收获一份大爱,用真情和关爱架起一座通向和谐社会的金桥。从热爱自己生长的一片热土,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到以执著的创业精神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到心系国家发展大局,用实际行动写下对祖国的忠诚,再到以强烈的责任感献计于国策、奉献于社会,放飞世纪梦想,诠释家国情怀,钱月宝的大量事迹与高尚精神品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模范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进典型。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2.jpg
钱月宝,女,汉族,共产党员。1949年1月生,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64年参加工作,196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常熟县藕渠公社老浜村五队会计、团支部书记、赤脚医生,向东绣花厂厂长,藕渠装饰用品厂厂长,老浜村党支部书记,梦兰村党委书记,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家纺行业协会副会长。2007年8月受邀担任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委,2008年1月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2008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12年7月被江苏省委选树为“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重大典型,2013年7月入选第四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1998年至今,连续当选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