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总比困难多
发表时间:2014-07-09   来源:人民日报

  出行“如厕难”问题由来已久,但今天的表现,有当下的特点。

  “公厕难找,气味难熬”,是上世纪90年代初之前各地的普遍情况。那时候的公厕不但数量少,而且设施简陋,管理粗放。随着城市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的颁布实施,以及声势浩大的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推进,近20年来各地公厕从量到质,都有大的改善。从报道看,今天的“如厕难”,大都属于局部的结构性短缺——城市规划建设的公厕总量基本达标,但在一些流动人口密集的繁华地段公厕供给不足;有的就是同一处公厕,往往男厕供应充足而一墙之隔的女厕门前却排着长队。

  解决这类结构性短缺问题,不能指望笼统增加数量满足于过去那种“总量达标”,而必须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地解决具体问题。比如在“公厕不够用”的人口密集区,就不能以为完成了“每平方公里设置3至5座公厕”就万事大吉,也不能因“没有预留空间”“安置流动公厕周边居民强烈反对”等理由,无所作为。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十几人排队急等一个公厕蹲位的闹市区,几步之遥的经营场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一些内部厕所却往往空无一人。针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通过财政补贴、共建共管等办法,让那些使用率低的内部厕所向公众开放。诸如此类的盘活存量之举,恐怕比仅盯着找空地新建厕所,不但成本低,见效快,而且容易实现多方共赢。(石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50368&encoding=UTF-8&data=AB9JQAAAAAcAAE5cAAAAAQAV5Yqe5rOV5oC75q-U5Zuw6Zq-5aSaAAAAAAAAAAAAAAAuMCwCFFhbK_aKfbyKUCJIYcSO13WlmWbZAhQ0jOm8G7J9Hb7uOawKj6zkZUjk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50368&encoding=UTF-8&data=AB9JQAAAAAcAAE5cAAAAAQAV5Yqe5rOV5oC75q-U5Zuw6Zq-5aSaAAAAAAAAAAAAAAAuMCwCFBhvlR92oFLPmneV6ErDIz_MyahtAhRbEQG23-eCx5eBOBXZiFEAqFDmS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