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照亮退休生活
日期:2019-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春节前后,笔者母亲所在单位的退休教师群显得格外热闹。热闹不在抢红包也不在互相拜年,而是老教师们都在纷纷下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天认真学习、努力比拼。大家读文章、看视频、挣积分、比先进,忙得不亦乐乎,仿佛又找到了在职时的那股劲头,青春似乎又回来了。

  今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上线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宣部组织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创新平台,是党中央确定的党员干部权威学习平台。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进行学习,增进理论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平台是新的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模式的有益探索,是满足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学习需求的创新举措。这个平台可人人参与,方便互动,学习资源内容权威,内涵丰富广泛。从母亲同事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来看,这个平台不仅对年轻人有吸引力,对老年人一样有吸引力,平台不仅是权威的、高端的,也是亲民的、有趣的,通过这样的平台进行学习是很有效的,学习能够真正入脑入心,能够真正春风化雨。

  母亲所在这个微信群是退休教师群,也是有知识有文化的群体,但群里平时分享的内容也是相当杂乱的。除了各种老年群体中常见的不明就里的养生帖,也经常看见诸如《速看!马上删》《刚刚,定了》《再不看就晚了》等这些标题内容都莫名其妙的帖子。自从加盟“学习强国”平台后,因为分享文章可以获得积分,大家乐于在群里分享平台上的文章,群也随之变得“高大上”起来。大家分享的内容变成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大学生就业新动向》等有思想、有内容、有情怀的文章。由此看来,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拓宽眼界,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虽然退了休,但老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样需要优秀精神作品的烛照。

  主动变革、创新学习,是掌握时代主动的关键。学习的途径更加广阔,未来就会更加精彩。对年轻人如此,对老人亦是如此。退休老教师们通过平台学习的时间还不算长,状态却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学习没有止境,退休并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高质量的学习,不仅让老人们的思想跟上时代前行的步伐,让他们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同时开拓了他们的视野、活跃了他们的思维,让他们的状态随之更年轻,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论年纪长幼,我们都能发现更好的自己,获得更好的人生。

  由此,“学习”照亮了退休生活,也仅仅是一个缩影,我们看到了整个社会蕴含的对高质量学习的热切需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很好地满足了这种需求。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我们必将拥有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华羽)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